甘南州藏族老人扎西才让:“我们牧民收入有保障了”

2019-01-18 11:00:57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曲拉、牛奶都能卖个好价钱,我们牧民收入有保障了。”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草原深处的合作市刚岔村,对于当下的幸福生活,藏族老人扎西才让非常满意。

世代生活在草原上,扎西才让一家的收入来源很少。多年来,由于远离市场,牛羊卖掉才能换来钱,牛奶大都做成酥油小范围销售,收益有限,一家人过着清贫的生活。2015年起,当地乳品企业华羚公司前来村里收购鲜奶,扎西才让每天都有收入进账,生活明显改观。

扎根牧区的华羚公司,见证了成长于甘南草原的敏永祥兄弟的创业历程。上世纪80年代末,敏永祥兄弟走出草原,前往江浙一带做小买卖。此间,他们发现,牧民打酥油剩余的奶渣(藏语叫“曲拉”)可当做工业原料,江浙地区一些企业在大量收购。

“在草原上卖不了钱,为何不运到江浙来销售?”看到了潜藏的商机,敏永祥兄弟回到甘南草原,开始从牧民家中收购曲拉,运往浙江的相关企业销售,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收益,很多牧民也有了新的经济来源。

时间一长,牧民们都知道了敏永祥兄弟,因为做事公道、价格合理,大伙儿都盼着他们的到来。常年在浙江一家企业交曲拉,对曲拉的加工工艺有所了解,逐渐地,敏永祥兄弟萌生了在甘南办厂的想法。

“从草原上收购,再运输到浙江,为何不就近加工呢?”敏永祥说,为了压缩运输成本,同时也能让利牧民,从1994年开始,敏家兄弟开始在家乡筹建曲拉加工厂。

1 2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马富春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