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政企业高薪留人3万名家政员留北京缓解春节“保姆荒”

2019-01-18 11:10:00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得知用了两年多的小时工即将返乡,北京市民张女士心里有点慌。春节期间,亲朋好友串门聚餐更加频繁,不少家庭都希望请保姆帮忙料理家务,做出一桌好菜。但大批家政员返乡过年,“用工荒”已初露端倪。各大家政企业也纷纷提前备战,缓解用工紧缺的局面。记者获悉,今年春节,北京家政品牌连锁企业预计有3万名左右的家政员留京服务,此外,大批外地家政员也将在春节前进京救急。

家政企业高薪留人

这几天,张女士忙着在各大家政平台的APP上寻找小时工替代人选。她发现,现在的家政服务价格已经有所上涨。“之前签的小时工一小时40元,现在找新的变成了50元。”

在阿姨帮平台上,全线服务价格从去年12月25日起就开始陆续上调。根据调价通知,1月23日到2月19日,将迎来春节高峰价,日常保洁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30%到50%左右。长期保洁在1月1日至2月28日执行春节价,涨幅在8%到16%左右。好慷在家专门推出了“春节保姆”,并通过拼团活动号召用户们尽早下单。拼团目前价格为4699元起,但到了1月15日之后,价格上升至4999元起。

调价的背后,是即将到来的春节“保姆荒”。记者从家政公司了解到,部分公司近4成的家政服务员会返乡过年,一些平台的家政员返乡比例甚至达到9成。

爱侬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期爱侬已经开始为客户提供春节期间不回家的家政员替岗,通过对春节值班的家政员发放奖励,鼓励和动员家政员错峰回家。据介绍,根据不同的服务项目,春节期间家政员工资平均会有10%左右的上浮,但是技能高、服务经验丰富的优秀家政员紧缺,工资上涨幅度更高,达到20%左右。保洁或小时工的收入则会有25%左右的上浮。

管家帮表示,春节法定假期期间,家政员上户可获双倍工资,北京地区的服务人员春节期间上户还可获家政稳岗补贴。好慷在家的“春节保姆”价格信息显示,“7天保姆”价格为4699元,“14天保姆”价格为9299元,“21天保姆”价格达到13799元。记者了解到,去年,北京保姆市场的平均价格为每月4000到5000元,按此计算,“春节保姆”的价格已经翻倍。

1 2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马婧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