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游客诱导真游客购买数万元药材 “馅饼”如何变陷阱?

2019-03-03 22:59:10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采访中,记者发现类似案例不在少数,更不乏假游客“套路”真游客的事件。

去年年底,达州一游客小艾(化名)独自去阿坝自驾游,因需要暂时休息,便把车停在经过的壤塘县一个停车服务区。当时她途经一家药材铺去洗手间,一名假扮成游客的女子上前主动与她交谈。这名女子不断介绍手里的药材是非常值钱的宝贝,并称大量采购会有更多好处,诱导小艾消费。

已心动的小艾在这家店购买了部分药材,该女子又继续诱导她将这些药材打磨成粉末状。过了一会,药材店老板便拿着已成为粉末状的药材摆到小艾面前。小艾当时便有了疑惑。据小艾描述,当时根本没有看到他们打磨药材的过程,也没有听到打磨机器声响。因被其他同伙转移了注意力,她一直被牵着鼻子走。最后,小艾在药店威逼之下花近6万元购买了一堆低劣“药粉”。

购物消费成低价游“主角”

今年春节前,重庆市民李女士利用休年假时机,带着女儿去海南旅游。为了节省费用,李女士经朋友介绍,到当地报了一个散客旅游团,3天2晚旅行只要700多元。旅游团承诺主要景点都去,不强制购物。

没想到除了路上花费时间,去最多的都是参观消费一体化的景点,购物喧宾夺主,占据旅游大部分时间。

到了参观购物景点,就由景点导游负责对接,编队发门票,然后带队进入。在几个景点,游客都不明就里“被”合影拍照。开始,李女士还被摄影师的热情态度打动,待到出大门,赫然看到自己的照片摆在通道边大架上,要花20元领取。她这才恍然大悟。“大部分游客都不甘心自己的照片旁落,只好交钱领走。”

李女士说,这只是“小钱”。一路上参观的一些民俗景点,都会被推销不少“优质”产品,一些银制品在寻常店铺可能只需几百元,但被导游附加一些曲折离奇的故事和多功能用途后,游客们纷纷掏出钱包竞相选购,“人们好像不是在买商品,而是买的一份情谊。”

“旅游景点都是走马观花,但在一些购物景区时,整个旅游团停留时间却很长,加上推销人员的‘三寸不烂舌’,人们很容易产生冲动消费心理。”

在重庆某高校学生马潘看来,低价团需要购物“补贴”尚可理解,让他接受不了的是一些“恐吓式”推销。

他回忆此前假期去青海旅游时,报了一个“纯玩”旅游团。抵达青海后,旅行团导游说,要让医护人员讲解注意事项。“护士说,很多身体亚健康的人,到这里很不适应,出现高原反应常见”。

“正当人们议论纷纷时,这位护士拿出一瓶白色纸盒包装的水,说这是特制的富氧水,喝后可有效预防高原反应。”该“护士”还强调,年纪大的和身体不好的一定要带一瓶,不要等真出事了山上没有药,抢救都来不及。这瓶水全国统一零售价是138元。

为了安全考虑,不少游客一口气买了好几瓶。到景区后,马潘等人并未出现严重高原反应,这时,他们才意识到被“套路”了。

1 2 3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李国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