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多方联合助农民工讨薪 30万工资被拖欠四年

2019-03-18 14:28:47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数一数,看金额对不对?”近日,重庆某服装有限公司20余名农民工笑逐颜开,在重庆市渝北区检察院干警的帮助下,他们当场拿到了30万元被拖欠工资。

“感谢你们的帮助!拿到工资,我们心里的石头落下来了!”农民工代表于某握着承办检察官邓益素的手说道。

2014年9月至12月,犯罪嫌疑人龚某经营的重庆某服装有限公司聘用于某等20余名工人进行服装生产。截至2015年1月,龚某以缺少资金为由,拖欠于某等20余名工人工资共计38万余元。2015年1月中旬,龚某向于某等人承诺“2015年2月10日支付工资”,其后龚某以离开重庆等手段逃避支付。

2015年1月29日,渝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向重庆某服装有限公司公告送达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责令支付通知书》,并要求龚某5日内支付劳动报酬,龚某未在通知规定的期限内支付劳动报酬。

龚某这一躲就是三年。外逃期间,他不敢使用身份证、不敢实名乘坐交通工具、不敢跟家里人联系,每天过着东躲西藏、提心吊胆的日子。2018年10月18日,龚某主动投案,并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该院受案后,邓益素讯问嫌疑人龚某,其如实供述了自己以逃匿方式拒不支付20余名工人30多万元劳动报酬的犯罪事实。经过检察官耐心的释法说理,龚某表示认罪悔罪。

为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邓益素与检察官助理积极组织犯罪嫌疑人及家属、农民工代表、渝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渝北区公安分局等多方进行协调,帮助农民工讨回欠薪,犯罪嫌疑人家属表示愿意筹集资金代为支付劳动报酬。

同时,邓益素还多次与被欠薪农民工代表进行沟通。最终,在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促成双方初步达成合意,由嫌疑人家属先行代为支付劳动报酬30万元,剩余部分工资承诺还款时间。本报讯(记者李立峰 通讯员谭小兵)

1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李立峰 谭小兵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