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 不能让农民工流汗还流泪

2019-12-21 20:00:22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又到了岁末年初,农民工兄弟要回家过年了,拖欠工资问题在这个时节通常显现得比较多。提醒那些在非常时期顶风欠薪的用人单位和个人,不能让农民工兄弟流汗还流泪。”兰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林蔚峰表示,该市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采取非常手段,重拳整治,千方百计保障农民工工资能拿到手,让他们高高兴兴地和家人团圆。

19日,兰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19年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新闻发布会。

林蔚峰表示,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关系到广大农民工兄弟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稳定。今年以来,兰州共检查用人单位9335户,接听投诉电话26549起,接待来访4513起,涉及劳动者17777人次。

今年,兰州先后出台了《兰州市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办法(试行)》和《兰州市根治农民工欠薪2019行动计划》《兰州市进一步“无欠薪”攻坚年实施方案》等“一计划五方案”系列文件,完善了根治欠薪政策制度体系。

据了解,此次攻坚行动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业等行业为重点,突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易受出口贸易摩擦影响的加工制造企业,以及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隐患的其他企业。

同时,对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做到“快立、快查、快结”,并通过跟踪督办和回头看督查,确保欠薪案件对账销号。

此外,兰州公布12部投诉举报电话,完善24小时值班制度,建立快处机制,实施“分级响应,反应迅速”欠薪预警和市级联动处理机制,实现“一点举报,全网联动”的监管体系。

兰州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支队长魏存富说,对查实的欠薪违法行为,做到“两清零”,即2019年10月底前发生的欠薪案件,在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0年春节前及时动态清零。

截至目前,兰州追发拖欠农民工工资1128万元,涉及劳动者1210人;协调处理案件1136起,追回劳动者工资5360.5万元,涉及劳动者4860人。中新网兰州12月19日电 (史静静)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史静静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