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渝中:祖孙三代十口人全是警察 七十年接力服务百姓

2019-03-28 12:00:26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在重庆渝中区公安分局有这样一个家庭,祖孙三代十口人都是警察,他们都曾经或正工作在公安战线的最基层。三代人的坚守,70年的接力,没有荡气回肠的壮举,有的只是默默耕耘、无私奉献。

图为杨子一的父亲赵佳(中)与同事合影。受访者供图

1990年7月31日,对于重庆渝中区公安分局民警杨子一和母亲杨丽来说,是一个永远无法忘却与释怀的日子。那一天,杨子一父亲赵佳,外出巡逻执勤时突遭车祸,牺牲在了他钟爱的工作岗位上。父亲牺牲时年仅33岁,而当时杨子一只有3岁。

图为杨子一的母亲杨丽和外婆。受访者供图

伴随着改革开放成为警察 她要完成丈夫未尽事业

“他是1978年加入渝中区公安队伍的,是个大学生,会说英语、俄语,为人正直,特别好学,业务能力很好。”杨子一的母亲杨丽说,刚进入警队时,丈夫赵佳是渝中区张家花园派出所民警,后调入渝中区公安分局内保支队,他工作认真负责,兢兢业业。内保警务工作多而杂,但赵佳总能一件件耐心处理。他是内保支队的“压舱石”,把事情交给他,领导放心、群众满意。

今年57岁的杨丽,1979年进入重庆渝中区望龙门派出所时,是一名户籍民警。那时常有人说“片儿警不是官儿,管的却挺宽”。在她看来,无论哪个时期,派出所民警的职责始终与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短短几年时间,杨丽不分白昼黑夜,走遍了分管片区的大街小巷、犄角旮旯,脑子里记下1000多户、4000多人的户籍信息。

“当时只要提起片区内某个人,我就能说出他多少岁、住哪里、干什么工作,家里情况等信息。”杨丽说,当年这在警队里的行话叫“背四知”,那时没电脑,也没互联网,身为户籍民警,这些信息都要靠脚来走、嘴来问、眼来看、脑来记。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国家科技水平不断提高,特别是近10年来,我们警察工作的信息化管理应用飞跃发展,装备技术更加精细。说实话,我感觉有些跟不上了,但还是愿意努力去学习,有些搞不懂的,就问儿子。”杨丽说,丈夫牺牲几年后,她调入丈夫生前所在的渝中区公安分局内保支队工作至今。从事警察工作40多年来,黄色、白色、绿色、蓝色的警服她都穿过,即便还有3年就退休,可依然舍不得脱下这身警服,她要做完丈夫未尽的事业。

1 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马良 罗蒙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