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服务渝东南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活动走进酉阳

2019-09-24 10:51:41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21日,在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14名各领域专家的“把脉问诊”,为当地特色产业发展找寻到了新的方向,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助力。

图为农业果树专家为群众传授猕猴桃病虫防范技术。重庆市人社局供图

民族服饰产业怎样实现创新发展?特色青花椒如何打破瓶颈充分利用?基层医疗水平如何提高?蔬菜种植的销路又在何方?这是由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重庆市酉阳自治县人民政府共同组织实施的“专家服务渝东南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活动”。

从助推酉阳脱贫攻坚需求出发,14名专家被分成3个专业组,深入到酉阳县园区、企业、医院、村社等地考察指导。通过专题讲座、技术培训、考察交流等多种形式,发挥专家示范引领作用,服务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

在2天时间里,专家们对青花椒产品加工、稻田养蟹、油茶深加工及产品营销等项目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就农产品种植技术、蔬菜种植技术开展了田间培训。

在酉阳,青花椒是当地的支柱产业之一,带动了大量贫困村民脱贫致富。重庆和信农业发展公司作为当地的龙头企业,将青花椒从种植到深度加工和销售,实现全产业链发展,但近年来,公司也逐步遇到发展瓶颈。“花椒果实小,人工采摘难度大、强度高。在丰收期,采摘劳力成本高。运输过程中,因保存不善,易造成花椒破损氧化变质。机械化水平低成为我们现在面临的一道难题。”该公司厂长李琪铭说。

图为农业果树专家为群众传授果树修枝技术。重庆市人社局供图

重庆市农科院果树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谢永红经参观询问后建议:“把公司的烘干车间分布到各个生产基地,降低采摘运输成本。鲜青花椒连同枝干一起及时烘干确保花椒的鲜泽。烘干后的花椒会自然脱落,可将剩下枝干加工成为燃料,得到充分利用。”

浪坪乡深居山林之中,是酉阳县深度贫困乡镇之一,乡政府带领村民因地制宜发展了青花椒、毛白菜、小米花生等特色蔬菜。但山里气候变化多端,村民反映下雨时辣椒受淹,造成了较大的经济损失。“三分种七分管,作物种下去后要经常观察生长情况,提前打药预防虫害。”重庆市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专家罗云米在浪坪乡官楠村考察后说。

“蔬菜种植比其他作物种植更加复杂,必须进行提前规划。”罗云米建议,官楠村的山地地势起伏较大,种植前必须开沟,为后期排水做好准备,种植过程中施肥、打药、覆地膜等管理也必不可少。

九月正是瓜果飘香的丰收季节,然而在酉阳车田乡的果树种植基地却是另一番景象。只见猕猴桃树远看枝叶繁茂,走近一看,果子却是个头小、形状怪、疤眼多。“猕猴桃种了三四年,每年投入五六万,结的果子人家市场上都不要。”车田乡合作社成员杨士兵颇感烦恼。

“问题在于村民没有种植经验,不会科学剪枝绑蔓。”现场观察后,重庆果树种植专家吴纯清建议,村民趁冬天来临做清园,把枯枝落叶移走,减少病虫害污染源扩散,再为果树打药提前预防虫害。

据了解,人社部自2012年起启动实施“万名专家服务基层行动计划”,组织专家到县级以下单位、广大农村、城镇社区、中小企业等基层一线服务,解决技术难题等。

截至目前,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已先后在该市彭水、南川、开州、巫溪等9个区县开展了“专家服务基层”系列活动,共举办培训讲座78场,推动市属单位、专家与基层单位签订合作协议及平台67个,助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下一步,针对贫困村产业薄弱问题,重庆将组建40个“重庆市专家服务团”助力脱贫攻坚,对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提供相应的激励政策。中新网重庆9月21日电 (记者 钟旖)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钟旖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