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山城重庆的“坦途梦”

2019-09-30 22:51:45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一节节轨道车厢从居民楼中飞驰穿过、上层跑汽车的大桥下层跑着地铁,一趟地铁需要爬山、过江、穿隧道……这种看起来“穿越”的场景,每天都在被称为“山城”的重庆上演。作为重庆公共交通的代表,轨道交通对于重庆人而言是交通工具;对于来这里旅游的游客而言,则是一道穿山跨江的交通风景线。

图为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重庆轨道集团

被长江和嘉陵江环绕依山势而建的重庆主城区,也因为一条条纵横其间的轨道交通,打通了被地势制约的交通瓶颈,实现了自己的“坦途梦”。

“地形异常特殊的重庆,建地铁几乎不可能,甚至建任何一种轨道交通都非常困难。这在之前是一种共识。”30日,重庆轨道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乐梅告诉中新网记者。时至今日,乐梅依然记得当初在重庆进行论证时专家们的话语——“重庆建设轨道交通不可能。”

其实,重庆在上世纪60年代便有了城市轨道交通的规划建设思路。

图为重庆轨道交通1号线。重庆轨道集团

1960年,《重庆市城市初步规划(1960-1980年)》提出,建设总长约100千米、“直通与环状”线网布局的“地下快速铁道线网”的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思路。上世纪八十年代,重庆市在对地下人防工程进行改造时,提出按照轨道交通标准进行设计。由此,重庆轨道交通建设开始正式起步。

1988年,重庆市政府宣布将建设市中区到新山村的轨道交通路线,并组建重庆市轨道交通路线规划与预可行性研究工作组。重庆市公用事业设计研究所开始先行对轨道交通进行调研、规划把脉,为重庆轨道交通的建设提供了人才储备。

为了让重庆的轨道交通建设成为可能,翻山越岭、爬坡上坎、趟水过河,以重庆轨道交通院士专家工作站沈晓阳为代表的第一批重庆轨道人带领专家及工作人员走遍了重庆主城的每个角落进行调研,并连续派遣多名人员到世界各地学习轨道交通技术。

十余年的调研终于取得了成果。2000年12月,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较场口—大堰村)全线正式开工。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采用高架跨座式单轨交通系统,并引进使用日本技术。该工程被列为国家西部开发十大重点工程。

2004年11月6日,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大坪至动物园段开始观光运行。这是中国西部地区开通的第一条城市轨道交通,也是中国第一条跨座式单轨交通。此后,重庆轨道交通开启了“织线成网”的快速发展。

在后续的轨道建设中,重庆组织了重庆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铁科院等10余个单位,对车辆、轨道梁、道岔系统、车辆转向架等核心技术展开国产化科研攻关。在十余年时间里,重庆主导编制跨座式国家及行业标准7项、地方标准3项,完成国家科技支撑项目10余项,取得专利100余项,形成了涵盖设计、施工及验收、运营维护等方面的城市轨道交通标准体系。

“由于建立起首个单轨交通标准体系,我们的跨座式单轨交通及其产业在国际上具有先进性,奠定了重庆跨座式单轨交通产业立足重庆、辐射全国、走向世界的基础。”乐梅说,目前重庆建成了完整的跨座式单轨产业链条,包含前期咨询、勘察设计、工程建设、装备制造、系统集成、运营维护、技术研发、人才培养等各个环节,涉及企业超过两百家,能根据客户的具体需求,提供不同运量(编组)的差异化解决方案和全生命周期服务等。

截至2019年7月,重庆轨道集团共计开通了1、2、3、4、5、6、10、环线8条线路,运营里程达313公里,覆盖主城9区,通达各大商圈,接驳机场、火车站、公交枢纽等大型客流集散地。每天重庆轨道交通日均客运量已经达到了288万乘次,最高日客运量超358.9万乘次。

“重庆制定了‘2020年轨道通车里程超过450公里,2022年实现运营和在建里程超过850公里’的目标。轨道集团将提速建设轨道交通二期、三期在建项目,启动城市轨道交通四期项目,努力构建重庆全域‘一张网、多模式、全覆盖’的轨道交通体系。”乐梅说。

中新网重庆9月30日电 题:山城重庆的“坦途梦”

中新网记者 韩璐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韩璐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