岢岚县宋家沟村:摘掉“穷帽”,留住乡愁

2019-10-08 15:09:12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岢岚县是革命老区。抗战时期,包括岢岚在内的晋绥边区阻敌西进,屏障陕甘,保卫延安。由于地处黄土高原中部、吕梁山区深处,这里山大沟深、坡陡地瘠,全县近一半村庄散落在沟壑边缘,生活条件十分恶劣。连日来,地处吕梁山深处的山西省岢岚县宋家沟村热闹非凡,赛羊会、舞秧歌、威风锣鼓轮番登场。大街两旁国旗招展,青砖灰瓦,木屋黄墙,客栈错落,店铺比肩,慕名而来的游客不时驻足。

过去,宋家沟村靠山山穷,靠水水浑,四分之三的土地是陡坡地。两年前,作为易地扶贫搬迁的集中安置点,周边14个村265人搬进宋家沟,搬来的几乎都是深度贫困户。到去年底,宋家沟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791元,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贫困户搬进来,靠什么摘掉了穷帽子?村党支部书记雷文斌说,三棵树广场边的标语最能说明这一切:“撸起袖子加油干”。

涉及数万平方米建筑拆除、整治、新建的整村提升工程,干部群众加班加点,只用77天就全部完成。长时间下来,不少基层干部熬成了红脸汉、泡泡眼,但只要谈起工作,立马来精神。

旧砖旧瓦、传统屋顶、本地块石……在精心设计下,废弃多年的公社被改造成村史馆和村委会,供销社改造后被村民承包开了客栈,原本偌大的院子建成公共戏台,家家户户的住房焕然一新,昔日的穷山沟逐渐成为美丽的新农村。

依托不远处全国唯一一段宋长城、华北地区最大的亚高山草甸荷叶坪草原,宋家沟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去年成为岢岚县首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不久前又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眼看着村里变化越来越大,村民们也变得格外勤快,大街上有的捏油糕,有的做凉粉,还有的把自家土特产拿出来卖。过去羊吃都扎嘴、只能当柴烧的沙棘,村里引进加工企业后做成了饮料,上山采沙棘也能挣到钱。

在外打拼十多年的王保平回村创业,在村口开起了店铺,“游客量上来了,卖工艺品、土特产,开民宿,效益还不错。”

村妇联主席李爱岚说,近几年村里常住人口增加了将近一倍,人气旺了,做事情的人也多了。游客越来越多,老百姓变得外向开放起来,家里来了客人都会伸手欢迎,主动问候。

从口子上村搬来的沈姚付连续3年自己写对联,2017年搬进新家时写道:“撸起袖子加油干,双手办起农家乐”,横批“心想事成”;2018年春节:“脱贫致富奔小康,汗水换来幸福田”,横批“走出贫困”;今年他已光荣脱贫,门前贴着:“脱贫不忘共产党,主席叮嘱记心上”,横批“恩深似海”。

新华社太原10月6日电 题:山西宋家沟村:摘掉“穷帽”,留住乡愁

新华社记者梁晓飞

1
来源:新华网 作者:梁晓飞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