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双十一”为儿女 爸妈“相亲角”苦等“缘分”

2019-11-12 10:42:44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又是一年“双十一”,这一天除了是全民网购的狂欢节日以外,还因“4个1连珠”被网民称为“光棍节”。2019年“双十一”前夕,记者来到北京多家公园采访发现,每逢固定时段,公园的“相亲角”便会有诸多老父老母手持子女简介,期盼“有缘人”,风雨无阻。尽管如此,“付出难有回报”成了父母们共同的“心病”。

为儿女 爸妈“相亲角”苦等“缘分”

10日,北京迎来一场雨,气温骤降,行人在雨中快速前进。然而,有些人却成了这场秋雨中的“逆行者”。每周日下午一时,一群不惧严寒的父母像往常一样聚集在中山公园,为儿女寻找“缘分”。

“今天下雨,人少点儿。最多的时候,差不多得有上千人的规模。”在中山公园南门,面对记者的问路,一位常来锻炼身体的老人这样回复。中山公园“相亲角”是市民自发组织的相亲活动场所。说是“相亲角”,到现场才发现,实际上已成了“相亲街”。

11月10日,记者再次来到中山公园,寒风使柳枝随风摇曳。尽管天气寒冷,但来替子女相亲的父母仍从公园的一头沿河边延伸到公园的另一头,行人缓慢地环顾脚下年轻男女的介绍,生怕错过“有缘人”,有的父母在风中冻得瑟瑟发抖,但仍在坚守。

“我们呀,没要求,只要孩子喜欢就行。可就这点,难啊。”“60后”母亲刘女士的脚下,摆着好几张用塑料封好的白纸,上面写着孩子的年龄、职业、学历和籍贯。除了为自己女儿“摆摊”以外,她还帮“相亲家长群”里的其他孩子张罗。

“孩子条件不错,就是找不着合适的,您说有啥道理?”一对来自东北的夫妇和记者聊了起来,自己的女儿今年29岁,硕士学历,大学教师。从小到大学业、就业都一帆风顺,就是在婚恋问题上“卡壳”。

“平时‘死宅’不出去找朋友,好不容易找到了吧,还谈‘黄’了。孩子‘不给力’,俺们老两口也只能自己上了。”这对东北夫妻的“真情独白”引起周围不少人的共鸣。

“本来今天想让孩子也来现场看看,可她说‘双十一’到了,还得看晚上要‘抢’啥,我们只能自己来了。”旁边的一位家长抱怨道。

真情坚守,成效几何?

“我在这儿站了有一年多,电话留了不少,结果还是没成。”来自北京的肖女士告诉记者,女儿工作稳定,各方面条件也不错,但不知道为啥,最终和男方见面的机会很少,更别提成功了。“多数男孩父母要了电话却很少联系。作为女方,也不能太积极,总要矜持一些。等着等着就没啥消息了,所以每周日还得来。”

民政部《2018年民政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4年至2018年全国结婚率逐年下降:从9.6‰到9.0‰、8.3‰、7.7‰,到2018年只有7.3‰。同时,经济越发达地区结婚率越低。北京市民政局数据显示,2018年依法办理结婚登记近13.8万对,比2017年减少9.0%,相较于2009年,减少24.2%。

1 2
来源:新华网 作者:邰思聪 熊琳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