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届绍兴黄酒节开酿典礼在浙江省绍兴市黄酒博物馆举办

2017-11-08 23:45:42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黄酒,作为世界三大古酒之一,是唯一源自中国且为中国所独有的古酒,一直以来,与华夏文明息息相关。7日,第23届绍兴黄酒节开酿典礼在浙江省绍兴市黄酒博物馆举办。绍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德洪坦言,黄酒是绍兴城市的文化名片,是江南风情的重要载体,振兴黄酒产业,弘扬黄酒文化,是当代绍兴人的责任。

酿酒过程中用到的酒缸 吴平 摄

各色各样的黄酒 吴平 摄

天下黄酒源绍兴。立冬,也是绍兴黄酒开始投料发酵的日子,从立冬开始酿黄酒到明年立春,绍兴人把此段时间,称为“冬酿”。在这一天,绍兴民间祭祀“酒神”,祈求福祉,并逐步演变成绍兴一种酒俗和风情。

开酿典礼现场 吴平 摄

农历立冬举行黄酒开酿典礼的意义不仅为了酿出醇香鲜爽的美酒,更是挖掘和展示黄酒风情和文化的一种形式。为此,本次黄酒节开酿典礼,力求体现古朴且传统的祭祀仪式,献祭品、朗诵祭文、上香祭拜均还原古法。

1 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吴平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