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频现违规售卖“野生河豚鱼干”食用有风险

2017-11-05 18:00:29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解读

专家:野生河豚禁止销售

针对网售野生河豚鱼干的现象,中国渔业协会河豚分会副秘书长王常玉告诉北青报记者,2016年9月5日农业部下发的《关于有条件放开养殖红鳍东方鲀和养殖暗纹东方鲀加工经营的通知》中第十一条明确指出“禁止加工经营所有品种的野生河鲀”。也就是说“目前在国内一切形式的野生河豚鱼都是禁止销售的”,野生河豚鱼干的销售自然也是违法的。

据王常玉介绍,食用野生河豚存在很大的风险,因为“不同品种的河豚毒性大小和带毒的部位都不一样,有的鱼肉带毒,有的鱼皮带毒”。而我国沿海的野生河豚有40多种,自然捕捞上来的品种往往多种多样,无法一一确定毒性大小和带毒的部位。加上目前市面上销售的野生河豚都是违法的,更不能保证河豚的处理过程是否合规,安全是否达标。

此外,“河豚鱼干”这种形式即使是在国际上也是不允许销售的。王常玉告诉北青报记者,河豚被做成鱼干后,其品种特征会变得无法辨认,即使是专家有时也不好分辨是哪种河豚,更无从谈起通过肉眼对鱼干毒性的鉴别。

王常玉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和食用河豚产品时一定要选择有资质的商家,合法的河豚产品在包装上会附带可追溯二维码,并标有原料基地及加工企业名称和备案号、加工日期、保质期、检验合格信息等内容。

其中,野生河豚、养殖的河豚活鱼和未经加工的养殖河豚整鱼目前都是禁止销售的,消费者应避免购买。文/本报记者 李卓雅

1 2 3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李卓雅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