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金牌外教”泛滥,源于教育“形象工程”

2019-02-28 15:50:50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幼儿园、中小学聘请的所谓“金牌外教”涉嫌非法就业,有的只有初中学历,有的留有案底……近日,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一起“黑外教”案件。一中介机构将不符合在华就业资质的外籍人员进行“包装”,派遣到中小学、幼儿园任教。4名涉嫌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罪、出售出入境证件罪的犯罪嫌疑人被提起公诉(2月26日《北京日报》)。

一起案件,揭开了重重黑幕的一角。这些经过教育中介机构精心包装的所谓“金牌外教”,在警方和媒体的调查过程中逐渐被掀开了伪装。他们当中的很多人,仅仅具备高中甚至是初中学历,没有任何教育工作经验,有些人甚至还有违法犯罪的案底。让这些人站在幼儿园的讲台上扮演教师的角色,非但无法满足教育的需求,还可能带来各种安全隐患。

这些外籍人士通过偷渡的方式进入国内,又通过伪造证明材料、骗取工作许可的手段在国内就业,不管是他们自己,还是帮助他们完成上述行为的国内中介机构,都必将因自己的违法行为而受到法律的惩处。现在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是,这些水平堪忧、来路不明的“黑外教”,为什么在国内有着如此大的市场,能够获得每月多达上万元的劳动报酬?

从根本上来说,“黑外教”在国内的盛行,是因为国内教育机构,尤其是幼儿教育机构在利益驱使下对教育“形象工程”的追求,同时也源于很多幼儿家长对所谓的“双语教学”的盲目迷信。国内很多幼儿园,动辄打出双语教育的旗号,挂出双语幼儿园的名称进行宣传和招生,而一旦有了“双语”加持,幼儿园的学费就会水涨船高。

很多家长总觉得孩子进入这样的幼儿园可以提前学习英语,可以“快人一步”,于是哪怕学费比其他幼儿园贵很多,也愿意把孩子送进去,而完全不顾幼儿园孩子的接受能力,以及科学的学习规律。对于幼儿园来说,一方面限于成本,一方面也限于没有那么多真正的外教,所以就采取从教育中介机构聘请一个外教,然后每周上一两节的方式来证明自己的“双语教育”。

这样一来,就会出现一个英语外教在多家幼儿园兼职的情况,于是外教和输送他们的中介机构赚了钱,聘请他们的幼儿园也满足了家长“双语教学”的期望,皆大欢喜,各有所得。然而这样的外语教育方式,已经完全沦为无效的“形象工程”,因为对于母语还没有学好,话都说不利索的幼儿园孩子来说,每周一次和一个完全不懂汉语,也不懂教育教学的外教做做游戏,唱唱英文歌,对他们的外语学习根本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帮助。

对于涉嫌违法犯罪的教育中介机构,自然要依法惩处,但更重要的是铲除国内幼儿教育的这种“形象工程”,广大家长要认识到这样的所谓“双语教学”除了让自己多花钱,对自己孩子的成长根本起不到什么帮助,不能过于迷信和追捧。

1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苑广阔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